Monday, December 22, 2014

大马央行降息?


最近有报导说央行会降息,大马央行真的会降息吗?
其实大马还没有宣布减息而这只是UBS在新加坡的分析师的分析,详闻可以点击下面的网站阅读:

其实上一次国家银行之所以调升OPR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财政失衡的问题而推出的貨幣緊縮措

所以国家银行因该不会随便降息,因为降息的话就会在次造成“财政失衡”而导致更多的泡沫。除非国家银行认为降息不会造成“财政失衡”,如果没有办法确定这个问题不会发生的话,相信国家银行不会贸然加息。我们绝对认同降息会帮助推动经济和股市,但是问题就在BNM会冒“财政失衡”和资产泡沫的风险吗?

除此之外,大家都认为美国将会在明年加息而这将会导致更多的资金回流到美国而大马在这个时候降息的话就会导致更多的资金流出而导致马币贬值,而这和BNM近日在市场上扶持马币的动作是对立的。虽然升息未必能帮助留着外资但至少能减少本地资金外流而导致贬值的问题。

至于资金外流的资料学员们可以利用国家的MGS yield来观察,在今年201411月的10MGS3.81%而截至1217日的yield4.25%,这个yield会上升是因为MGS的价钱下跌而导致的,而MGS的下跌是因为被人抛售而导致的。

根据新闻的报导,我们有超过40%MGS是在外国投资者的手上。

除此之外,降息也会制造通货膨胀,这通货膨胀包括需求推动性的通胀和成本拉升性的通胀。当降息之后,市场上会有过多的资金而把物价和资产加推升而导致了需求性的通胀。降息也会导致马币贬值而导致了我们进口的必需品涨价而导致了成本性的通胀。而明年实施了GST后,成本拉升性的通胀会跟严重。当这两个通胀出现之后,国家银行最终还是会调升利率来把通胀压低来把过热的市场给冷却。除了通胀之外,相信国家银行也十分担心资产泡沫的问题。

通常国家银行减息是因为国家的经济衰退或经济缓慢在加上信心危机出现后才使用的貨幣宽松措施,除非大马出现以上的问题,否则降息的可能性将会大幅度的减低。

Stay VIGILANT!

US Market has been doing well last week, however, its always important to stay cautious.  Stay VIGILANT! DJIA  DJI closed higher over the we...